春天的故事

互宠偏攻 请肖战粉丝取关我

【苏蔺】真心

我靠本来想写苏靖蔺大三角的果然还是写不出来……

没三角啦!主苏蔺,但是景琰有一大波戏份!时间轴混乱!

我实在控制不了自己想要搞事的心……不管你信不信!是键盘先动的手!

 

前情提要:林小将军年少时和靖王是恋人,现在和蔺少阁主处于暧昧不说破阶段……

 

茶水升腾着清香的水汽,梅长苏垂着眼睛似乎在发呆,根根纤长的睫毛在白皙的脸上留下扇形的阴影,让人看不清他眼中的神色。

萧景琰看着他,有很多话想说,到了嘴边却又什么都说不出口。

自从和小殊相认,最初的狂喜褪去之后,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常常是这样的沉默。

年少的欢愉历历在目,然而接踵而至的惨痛记忆使很多事都不敢回想。十三年的离别就像一条大河,将许多过往都冲刷得面目全非。他固执的站在原地,小殊却已经走得太远,于是再做不到过去的心心相印。现在他们的相处总是客客气气,称得上相敬如宾。

萧景琰不甘心。凭什么他要配合林殊当成什么都没发生过?然而……

“长苏长苏!这是刚开的桃花你看漂不漂亮?”一把清朗含笑的声音传来,说不出的生机勃勃,让室内静默的空气流动了起来。

萧景琰看到梅长苏的眸子在听到声音的一瞬间染上了笑意。

萧景琰知道那是谁——琅琊阁少阁主蔺晨,梅长苏的挚友。

或者,不仅是挚友。

那人捧着一捧桃花,容光却比桃花更艳,眉眼弯弯,笑容明亮。看到萧景琰,蔺晨清透的眸子里闪过一丝诧异的波光,微微点头致意:“太子殿下。”

说实话,他的举止虽然优雅洒脱,但严格来说真是失礼极了。好在萧景琰不是在意这些虚礼的人:“蔺少阁主。”

蔺晨没有接着说什么客套的话,梅长苏取过一个白瓷花瓶,让他把手中的花束插好。两人全程都没有对话,但在他们目光流转之中就能让别人清晰的觉察到那种不语自明的默契。

萧景琰目光一黯,心里缓缓升起难言的酸楚。

插好了花,蔺晨就避了出去。萧景琰和这位蔺少阁主相处的次数不多,他们每一次碰面,蔺晨都会主动避让。有时候萧景琰也会奇怪这一点,但现在他显然顾不上想这个。

梅长苏的目光下意识地追着蔺晨离去的身影望向门外,萧景琰看着这一幕,心底的疑问再次浮现了出来。

小殊态度的改变,除了不愿回想过去,除了时间给予的变化,是不是还因为……他真的已经变了心?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梅长苏也不清楚自己是怎么想的。

毫无疑问他是喜欢景琰的。那是他年少的初恋,纯净而甜美,如果没发生那件事,这段感情可能会开花结果,也可能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淡去,变成一份美好的回忆。

可是林殊死在了梅岭的那场大火里,一切都在十三年前戛然而止。他历经劫难,蜕变成了算无遗策的江左梅郎,这段年少的感情和惨痛的记忆一起埋葬在内心,捂的时间太久了,连碰一下都疼。

他当然看到了萧景琰的黯然,可他不能说什么——他不忍心开口让萧景琰放手,这个人等了他十三年,即使毫无希望也没有放弃;他也实在没办法和他再续前缘,即使再不愿承认,他也清楚,他已经不再是林殊了。

 

还有蔺晨……

蔺晨不认识林殊,他只认识梅长苏——不可否认这是梅长苏在他面前总是特别放松的原因,但也不仅如此。

第一次见到蔺晨的时候,梅长苏全身绑着绷带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蔺晨被蔺老阁主一路追着逃进来,慌不择路抱头鼠窜,然而梅长苏一眼就看到了他带着笑意的眼睛——那双晶亮的瞳孔里有一片广袤无垠的天空。

那时候梅长苏满心困苦,切肤彻骨的痛苦和无能为力的恨意折磨得他夜夜无法安眠,于是在看到蔺晨的那一刻,求生的本能为他做出了选择。

——我要和他成为朋友。

 

蔺晨聪慧灵透,性格开朗,每个在他身边的人都会被他的疏阔淡然所感染。他仿佛也在那匆匆一眼中感受到了梅长苏内心无言的求救,从蔺老阁主那里接手了照顾梅长苏的工作,日夜相伴,两人的距离也飞快的拉近。

整整十三年,梅长苏有了许多下属,可是他所承认的朋友,只有蔺晨一个人。

所以他当然喜欢蔺晨,蔺晨这么好,世界上怎么会有人不喜欢他?

 

自从靖王上次来访之后,梅宗主对待蔺少阁主的态度就一下子冷淡了不少,这一点江左盟的人都能感觉到。而像甄平这样知道林小将军旧事的人,这些天更是战战兢兢,没事绝不到两人面前去讨嫌。

对此,蔺晨心里毫无波动,甚至还有点想笑。

他多少能猜到梅长苏的纠结,但是一点也不同情他。

蔺晨从来没有这种烦恼,在他的世界里喜欢就是喜欢。他喜欢梅长苏,所以常常跟他待在一块儿,逗他笑的时候自己也会开心,毫无保留不计回报的对待他,不在乎别人怎么想,甚至都不怎么在意梅长苏是怎么看待他的。

他做的都是让自己开心的事,从来不委屈自己。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但蔺晨还是很体贴的。知道梅长苏最近几天只怕心思郁结,也不再凑到他面前给他添堵。好在金陵城的春天美景如画美人甚多,蔺晨不愁没热闹可以凑。

……这一走,就遇到了一位姓萧的美人。

蔺晨“刷”的一声打开了扇子,痛苦的闭了闭眼——什么运气啊这是!

 

然而正巧撞上了也不好转身就走,太子殿下的美色哪怕是再挑剔的人也会觉得赏心悦目。蔺晨觉得,就冲这张脸,敷衍他一会儿倒也不觉得委屈。

太子殿下挥退了侍从,两人相对而坐。不咸不淡的谈了会儿天,蔺晨正想告退,萧景琰却觉得寒暄的差不多可以进入正题了。

 

“蔺少阁主……小殊他身子怎么样?”萧景琰神色有些黯然:“他总是不肯和我说实话……”

蔺晨在心里叹了口气,微笑起来:“长苏这些日子已经好了不少了,太子殿下不必太过忧心。”

对于梅长苏的称呼,他们两人总是各叫各的,在旁人听起来尴尬无比,也亏他们能若无其事的交谈下去。

萧景琰半信半疑的点了点头,看着面前的人沉静却又疏离的微笑,忽然问道:“蔺少阁主,你是不是不太喜欢我?”

蔺晨吃惊的抬起眼看他,萧景琰明显有点尴尬,耳根微微泛红,但还是硬撑着往下说:“我见过你和小殊……还有其他人相处的样子,觉得你不是这么客气的人,但是每次我们遇上,你都是一副唯恐避之不及的样子……”

蔺晨相信自己对待萧景琰的态度绝对称得上温文有礼,但是对方现在这么问……

真是敏感。

说起来,这个问题长苏也问过自己。

 

那是梅长苏作为谋士,和当时还是靖王的萧景琰争吵的最厉害的一次,支着病怏怏的身子骨硬生生的在雪地里站了一个多时辰。等蔺晨到的时候,他已经恹恹的倒在了床上,烧的浑身发烫。

蔺晨熬了两天才让他退了烧,梅长苏一睁开眼睛,就看到蔺晨坐在他床边,手边还搁着一碗晾好了的药。

梅长苏知道蔺晨已经了解了事情的始末,苦笑了一声:“蔺晨,别怪景琰。”

“怪他干嘛?”蔺晨漫不经心地随口回他,心思还在手上的书上,梅长苏退烧他就放了心,这个时候根本没有抬眼看他:“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得已。你梅大宗主是惨了点,可萧景琰也好不到哪去。好歹你在这金陵呆不久了,可靖王殿下却要在金銮殿上呆一辈子呢。好好一个美人,迟早会被这江山社稷消磨的面目全非……我可怜他还来不及。”

梅长苏沉默了下去,黎纲忍不住为他辩解:“可皇帝不是人人想当吗……”

“呵呵,”蔺晨凉冰冰地笑了一声,头也不抬地说:“你到是问问你家宗主,要是萧景琰原本就这么想当这个皇帝,他还会不会拼尽全力地把靖王拱上皇位?”

“皇位这东西,看得透的人知道要付出什么代价,承担什么责任,所以唯恐避之不及。看不透的人呢,就会像老皇帝那样,死死的抱着权柄,被迷惑的亲情友情全不要了,成为真正的孤家寡人。现在你们宗主逼着一个看得透的人来坐这个皇位,你说,这对萧景琰是不是很残忍?”

 

蔺晨从回忆里回神,看着萧景琰沉默了一会儿,轻声道:“我并不讨厌你……我可怜你。”

萧景琰神色一片茫然,显然不知道他何出此言。

蔺晨看着他,越发觉得惋惜——这种毫不自知的付出和牺牲,才更能让人看出萧景琰的纯良心性。

梅长苏的眼光真是好,这样的人,会是一个好皇帝的。

“我,长苏……我们每个人,无论结局如何,都是求仁得仁。”

梅长苏重归金陵,血仇得报,无论接下去会如何,他都心满意足;而自己尽心竭力的帮助长苏,即使最后真的救不了他,也算得上问心无愧。

只有萧景琰……

“只有你,是求仁得咎。”

萧景琰想要皇位吗?他一点也不想!在他心里,这是使得他父皇变得面目全非的罪魁祸首,这是他的哥哥萧景瑜应该坐的位置。他只是想要一个公平,却在波涛汹涌的朝堂上一步步被梅长苏推上了那个位置。

无论外表怎么强大,实质上,他依旧是十三年前的那个少年,因为滔天巨变而惶惶不安,一步也不肯向前走。

哪怕逼不得已,哪怕痛苦不堪,但林殊已经走出来了。仇恨的力量推动着他,变成了一个说不上更好,但更加强大的自己。

而萧景琰呢?在他的人生里,可以怀念的美好真的太少了,以至于他宁可时时刻刻忍受着痛苦,也不愿意放开那些回忆。

 

萧景琰愣住了。他看着蔺晨清透的眼睛,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儿,他掩饰性的垂下了眼睛。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没有人觉得不对的时候,自己并不会觉得痛苦。但是一旦挑明,就觉得再也无法忍受。

美人垂眸,萧景琰身上由军旅生活带来的铁血气息一下子淡了下去。一直被他有意识的压抑着的茫然和忧虑一层层浮了上来。

蔺少阁主洞悉人心,怜香惜玉,安静的给了他一段调整心情的时间。

等萧景琰回过神来,看到蔺晨静静地坐在他对面,眼神平静笑意浅淡的样子,突然心里一动:“蔺少阁主,你和小殊……”

蔺晨抬了抬眼,示意他继续说。

而萧景琰看着他的眼睛,到了喉头的话不知怎么就变了:“你这样子……和小殊真像啊。”

 

何止。

在梅长苏脱胎换骨的那十几年里,蔺晨和他朝夕相对,梅长苏的眉目是他一笔一划描出来的,梅长苏的身子骨是他一汤一药调理好的。

亲密的不能更亲密。

为了防止别人看出林殊的身份,梅长苏需要重新塑造一个和过去别无相似的形象。但这种事情,哪怕再惊才绝艳的人也无法一蹴而就。

最佳的借鉴对象,无疑是日夜陪伴他的蔺晨。

十三年的晨光,将一个神采飞扬的少年将军雕琢成了沉静平和的琅琊榜首,也将蔺晨的习惯深深的刻进了梅长苏的神魂里。

神魂颠倒,不外如是。

 

但蔺晨当然不会这么说。

他只是疑惑的摸了摸下巴,笑吟吟的道:“太子殿下,你确定你没看错?怎么着我也应该比长苏那个药罐子好看多了吧?”

“你啊……”萧景琰哭笑不得的摇了摇头:“别叫我太子殿下了,叫名字吧。”

“这不太好吧……”蔺晨没什么诚意的拒绝了一下。但他本来也不是什么循规蹈矩的性子,平日里对着萧景琰规规矩矩敬称,与其说是恭敬,不如说是免得麻烦。既然萧景琰这么一说,他也就从善如流地改了口:“景琰,你还能呆多久?要去逛逛金陵城吗?”

 

十几年前,祁王兄还在的时候,萧景琰其实对金陵城很熟悉。那时候林殊虽然已经去了赤焰军,但常常会在休沐的时候找他。两个少年手牵手,把金陵城玩了个遍。

但是,在……那之后的十几年间,萧景琰一直领兵在外,甚至在回京的时候,也因为害怕触景生情,不敢细看。等到后来,朝中局势紧张,就更没有这个闲心逸致了。

而现在,跟着蔺晨逛着金陵城的大街小巷,萧景琰惊讶的发现,城里这十几年的变化居然这么大,而身边的蔺晨更是对这一切如数家珍,比他这个实际上的主人更像主人。

跟着疑似情敌的人重游故地,萧景琰惊讶的发现自己的心情居然还不错。蔺晨是真的很体贴,很会照顾人,语声清朗言笑晏晏,只是和他呆在一起,就会被他感染的开朗起来。看着蔺晨熟练的带着他穿行在街道中,吃着蔺晨买来的据说是金陵城最美味的馄饨,看着他笑吟吟地和卖馄饨的老人攀谈,萧景琰眉目间的郁气淡去,总是微微皱着的眉心也松开了,唇边更是不自觉的染上了一抹真是的笑意。

蔺晨看着他,也弯起了眉眼。

不错不错,长得再好看的人皱起眉来也少了三分颜色,美人嘛,果然还是要笑起来才好看。

 

日渐西沉,蔺晨带着萧景琰爬上了城墙。这个时候,家家户户也都差不多燃起了炊烟,衬着落日的余晖,美好的像是一幅画。

蔺晨静静地看了一会儿,转向萧景琰:“景琰,这是你的城。你愿意永远守护它,让这幅太平盛世图传递下去吗?”

萧景琰转头看他,蔺晨的瞳孔沉静又清透,和林殊相似,却又不同。

这几年,他被命运逼着,被政局赶着,被梅长苏推着,磕磕绊绊却又一步一个脚印的登上了太子之位。所有人都告诉他,你必须这么做。于是他也告诉自己,我必须这么做。

没人问过他,你愿意吗?

萧景琰还以为自己会思考很久,但他仅仅是静默了一会儿,就微笑了起来,轻声说:“我愿意的。”

自从当上了太子,他每天都告诫自己,一定不能辜负小殊的期待,走的战战兢兢,步履维艰。同时,他也总是有一种不真实感,总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比得上祁王兄,配不上皇位,治不好国家。

但此时,看着眼前这种烟火人家的画面,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的想法,一种尘埃落定的平静感让他放下了心结,眉目舒展。

我承担这个责任,不仅仅是因为非我不可,也不仅仅是因为逼不得已。我确实也是愿意当一个好国君,守护好这些百姓。

河清海晏,盛世太平——这不仅是小殊的期望,不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发自内心愿意去做的事。

 

苏宅和原本的靖王府很近,和太子的东宫却不是一条暗道能到的距离。好在也是一条路上的,回去的路上能结个伴。

一路上两人都带着笑意,虽然没怎么说话,但气氛确实不错。

这一和谐的氛围终止于萧景琰的一句提问:“蔺晨,你怎么对金陵这些年的变化那么熟悉?”

他只是随口一问,蔺晨却凝了凝眸:“金陵城的变迁,确实不在我重点关注的内容之内。不过……”他含着笑意,神色温柔,“长苏虽然不说,却的确很想知道这些小事。我记着这些,在他生病的时候和他讲讲,哄着他在喝药的时候利落些。”

萧景琰如梦初醒。

蔺晨的话语和神色,让他醒悟过来,身边这个人,不仅是他相处了半日觉得很舒服很安心的朋友,也是小殊——他曾经的爱人现在的暧昧对象。

而那句被他咽回去的疑问又回到了嘴边,如鲠在喉。

——蔺少阁主,你和小殊,到底是什么关系?

萧景琰的确很想问,但是他惊讶的发现,他更加想问的居然不是这个问题。

比起询问蔺晨和林殊的关系,他更想问的,是这么一句话。

——蔺晨,我愿与你为友,你呢?

 

萧景琰欲语还休的神色被蔺晨尽收眼底。在心里微微叹了口气,没等他纠结完,蔺晨先开了口:“景琰,谢谢你陪我走了这一段路。”

萧景琰抬头一望,确实已经到了苏宅门口。

蔺晨直视着他的眼睛,语声平静却又仿佛意有所指:“这条路这么长,有人陪一段已经很好了,对吗?”

萧景琰完全能听懂他的意思。

人生路这么长,能够一起走一段已经是幸运的事,如果接下去不能一起走,不用惋惜,也不用遗憾。

这既是在说他和小殊,也是在说他和蔺晨。

无法和小殊重圆旧梦不用惋惜,因为他们确实已经不是从前的彼此;无法和蔺晨继续交往也不用遗憾,因为他们立场天生相对。

萧景琰完全能够理解,也明白这是最好的结果,但是他此时心里的难过一点也不比初次见到蔺晨和林殊的相处来的少。

那个时候,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挽回年少的爱情。

这个时候,他意识到自己将要失去一个真诚的朋友。

这两者,他都无能为力。

 

蔺晨踏入房间的时候,梅长苏就放下了书,那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显然已经等了很久。

蔺晨一点不意外,也没和他打招呼,自顾自地换了身外衣,坐下来倒了杯茶。

梅长苏静静地看着他,清雅如仙的容颜在暖黄灯光的映衬下多了几丝人气,是蔺晨最喜欢的模样:“蔺晨,你今天……和景琰玩的很好?”

蔺晨微微一愣,忍俊不禁地咳了两声:“对啊。”他强忍笑意,一本正经地道:“你的发小不但长得美,人也很有趣呢。”

梅长苏不说话了。

明知道蔺晨只是开玩笑,但看着他笑意满满,似有流光的眼睛,听着他用这种像是调侃又满带亲昵的口吻谈起另一个人,梅长苏就是不高兴。

在蔺晨面前他从来不用掩饰自己的情绪,所以就直直的盯着蔺晨,直白的表现出了自己的不高兴。

蔺晨以手支颌,似笑非笑的看他:“长苏啊,我就想问问,你这到底是在吃我的醋,还是在吃景琰的醋?”

梅长苏无言以对。

逗了逗他,蔺晨也觉得无趣。他是天性洒脱,不是没心没肺,萧景琰固然被他的心性吸引,他难道对萧景琰的真诚率直没有一点好感吗?萧景琰那么难过,他也不是不遗憾的。

叹了口气,蔺晨站起身来,也没心情和梅长苏多掰扯,准备回房,但他刚刚起身,手却被人一把拉住。

握着他的那只手,指尖微凉,六月的天里手心也没多少热意,蔺晨下意识的反手握住,去探他的脉。

梅长苏却把另一只手也附了上来,握住他的手指,抬头道:“是你。”

“嗯?”蔺晨没听懂。

“我说,我吃的是你的醋。”梅长苏眼神平静,眸光温柔,耐心的重复了一遍。

蔺晨居高临下的看着他,清楚的看到了他眼中的真诚。

梅长苏这个人,意有九曲,心有七窍,即使蔺晨自认聪慧,也常常弄不懂他在想什么。而现在,蔺晨可以确定,他是真心的。

但是……为什么呢?

蔺晨从不妄自菲薄,他也早知道梅长苏喜欢他,有时候看着梅长苏在自己和萧景琰之间纠结,蔺晨觉得还蛮有趣的,也没什么醋意。

林殊和萧景琰的事早就已经过去了,这也就是身在局中的两个人看不清。

他知道梅长苏早晚也会看清这一点,但是没想到,这一天来的那么突然。

“你怎么……”突然就想通了?蔺晨迷惑不解的望着他。

梅长苏拉了他一把,握着的人就顺着他的力道在他身前坐了下来。他看着蔺晨,唇边慢慢浮上释然的笑意,平静地道:“今天我听到你和景琰在一起的消息,担心的居然不是你们会说什么,而是景琰会不会喜欢上你。”

蔺晨吃了一惊,眼睛也不由自主的睁大了一点:“他干嘛喜欢我?”

梅长苏笑了起来:“大概……因为在我眼里,你就是那么人见人爱吧。”

“你居然这么会说情话?”蔺晨狐疑的看着他,耳根却慢慢红了。

梅长苏看着有趣,去摸他软软的耳垂,蔺晨浑身一激灵,拍掉他的手。梅长苏也不在意,笑着继续:“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确实喜欢你。”

和景琰在一起的时光,像记忆里的珍珠,美丽又珍贵。

但是对蔺晨的心意,却像跳动的心脏,生动又鲜活。

蔺晨笑了起来,倾身搂住他,坦然地说:“你知道,我一直喜欢你。”

耳边是蔺晨温柔含笑的声音,怀里是温热柔韧的身子,梅长苏搂着他的腰,闭上了眼睛:“我知道……我们回琅琊山吧。”

“好。”

当初离开琅琊阁,他就已经把金陵当成了自己的埋骨之地。那时候,梅长苏绝对想不到还会有今天。

但是这有什么不好呢?能活着的时候,没人想死。更何况,现在还有蔺晨……哪怕是苟延残喘,他也想陪蔺晨久一点。

 

 

END


我完结啦~\(≧▽≦)/~

 @江东绪  @淇奥清风  @Jessie_dengdeng 

评论(28)

热度(13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